科几

【随笔系列】我与她

呦——哦——呜——

呦——哦——呜——

半夜,我突然被一阵嗥声喊醒。我迷迷瞪瞪地睁开眼睛看着窗外,暑假的明月带着蝉声亮晃晃地游荡在黑蓝色的天幕。

呦——哦——呜——

我一下子清醒了。这声音凄婉悠长,好像就在耳畔。我从床上跳起来,披上衣服走出阳台,月光使我看起来像银子做的。

呦——哦——呜——

莉娜。我压低嗓门说。不要喊,你把别人吵醒了。

大狗莉娜回头看着我,她似乎明白了我说的话,湿漉漉的眼睛回头看着我,委屈似的在笼子里坐下来,长长的光亮的舌头颤动着盖住下牙。

这时,在遥远的建筑群中,在深邃的夜空中,不知从何处又远远传来了一声清亮的嗥叫。

呦——哦——

莉娜突然像触电似的跳起来,尖尖的狗耳朵竖了起来。她在兴奋不已地在狭小的空间里转来转去,然后又在笼子里尽量伸展开身体,扬起狗头,喉咙咕噜咕噜滚动着,冲着高空的那一轮圆圆的月亮,颤抖而又圆润地吐出一串串嗥叫。

呦——哦——

呦——哦——呜——

远方的那不知何处的伙伴也收到了莉娜的信息,声音明显变得高昂,尖锐起来。

呦——哦哦——

那声音很年轻,带着小狗尚未成熟的嘶哑。这声音在高楼组成的森林里七拐八绕,最后终于到达此地。

突然,就在这个声音吐出悠长的最后一个音节时,却戛然而止,风筝断了线,只剩下尾音飘飘悠悠地落到我们这里。我猜想,是这家的主人嫌它太吵喝止了它。

莉娜过后又冲着月亮叫了好几声,都没有回应。最后她终于放弃了,沮丧地坐下来,耳朵与尾巴有气无力地耷拉着,一动不动,白毛上沾满了月辉,像一尊银狗的像。

我转过去看着她的头,发现她黑曜石般的眼睛里又湿漉漉地闪着水光。

她是不是想起了她的孩子?她年纪已大,在她的一生中生了四窝小狗,每一只都是在刚满月的时候突然与她像这样不辞而别。在这钢铁丛林中好不容易找到一条同路的、孤独的狗,却在刚熟识之时又失去音信!何苦,何苦!

我看着她,不知道哪来的灵光,冲着她低低地,有模有样地叫了一声。

呦——哦——呜——

她惊诧地抬起脑袋,绷直了耳朵看着我。我在她亮亮的瞳仁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

呦哦——我又说。

她兴奋地支起后腿,在笼子里转来转去。然后她又下定了决心似的,冲着我试探地叫了一声。

呦哦——汪?

我立刻回应她,她浑身的毛舒展开,急切地摇着尾巴,在笼门口扒来扒去,似乎想要出来。于是我打开笼门,她像一只雪白的箭一样窜出来,几乎撞倒了我,热情地在我身上舔来舔去。

不知道是心血来潮还是什么,我知道我也睡不着了,就拉开了阳台的栅栏,带着她悄悄走过家里人的房间,她也很听话,悄无声息地走在我后面,和我一起没有带狗链就溜出了家门。

夏日的午夜和小区里的装饰风铃一样,清亮亮的。因为规定,大型狗必须要系狗链,并且由成年人牵着才允许外出。平生来第一次脖子上没有了束缚,她兴奋地在小区里狂奔着撒欢。跑累了,她就新奇地四处嗅着,好像第一次来到这里一般。

草丛!小溪!大树!小桥!她似乎都看不够。她有些神经质地绕着一个地方跑,然后突然转身像另外一个地方奔去,就好像在确认身上的那根绳子真的消失了一样。没有老太太与小孩子指着她尖叫;没有小区的保安拿着警棍驱赶;没有人们虚张声势地恐吓;有的只是无边的夜晚与自由。她纯白的毛发掠起月色在身后飞舞,就像一团跳动的白雪与疾风。

看到这一切,我竟然有点想哭。我们所被理所当然赐予的一切——浪漫与自由——在一些别的生命眼中是这样的光景;同样地,我们所赐予它们的一切,真的是它们真正所需要的么?

她跑累了,就在我旁边趴了下来。我也跟着坐下,手抚着她柔软的毛发,脸枕着她的背。蝉声在身边盘旋着回响,和着流水,令人有种无法言述的舒畅。我的身子底下是草丛,泥土的气息伴着草香在鼻间袅绕。我看着遥远的明月,看着她明亮的眼睛,突然发现这就是一个美妙的小世界,而我真正需要的其实很少,很少。

【灵感来源于狼图腾】

【今天新高一军训站军姿时想到的……小学生作文风格,勿喷】

【总之我写到最后真的流泪了,我也几乎真以为我有一条叫莉娜的大狗……为什么笔下的东西却无法碰触到?】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