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一个追星人的银河拍摄之旅

翔宇情-FAKETO:

本文发表在lofter和知乎专栏中


版权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严禁转载!(想转载的请私信我,我不收稿费)


目前已授权的有蜂鸟网、中国摄影出版社旗下微信公众号







       仰望星空,以此见证宇宙的宏大的和自身的渺小。




       2014年6月24号,新疆安集海镇,是我第一次用相机记录下银河的日子。我还记得,那是世界杯期间,比赛的时间是在半夜,那天晚上,我等足球比赛等的有些无聊,于是出门散步,溜达了一圈,无意之间看了下天空,就被震撼到了。一道银河横跨天际,从北到南,肉眼可见,我看了可能有5分钟,才意识到应该拍下来,于是赶快回到房子找单反。那个时候用的还是550D 18-55,我甚至不知道我能不能拍出银河,参数也不知道,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光圈、快门、感光度。没有三脚架,怎么办呢?把相机放在地上,镜头倾斜向上,拿石头固定住。至于对焦?只能手动对焦,调到无限远,然后略微转回来一点。经过若干张失败的作品,最后调整好的参数是18mm  F3.5  ISO3200 30S。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构图、暗星数量、慧差、后期调色什么的,完全不重要,能拍到银河就已经很开心了,这可能是每一个追星人第一次拍到银河时的感受吧。当银河出现在相机的液晶屏上,那种兴奋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经验分享:这张图证明,一切单反套机、微单套机都是可以拍到银河的(当然画质可能会很一般),对于大多数aps-c画幅的单反和微单来说18mm(或者16mm)  F3.5  ISO3200 30S这个参数是完全可以拍摄到银河的,但是看大图的话会发现星星会有拖影,所以个人建议可以适当降低快门时间。










       既然有了第一次拍摄的经验,第二次的银河拍摄就非常简单了,参数牢记在心,相机也换上了1DX和三阳14。14mm的超广角和2.8的大光圈拍出来的银河自然就不是入门单反套机可比的了。以下三张的参数均为ISO3200   30S  14MM  F2.8,从图里还能看到我的三脚架。右下角有一道白色的线条,起初我以为是流星,但更可能的只是人造卫星的反光而已。


 


这是对着头顶上方的天空拍的,一般这样的图片,可以拿来当素材,用作于合成。不过即使作为照片来看,这张片子也很漂亮,不是吗?


 


既然有机会拍到银河,那么自然要拍拍其他类型的,譬如做成GIF,拍延时摄影,看着银河从东边移动到西边,很神奇,很美妙。一分钟拍一张,每张曝光30秒,后期通过PS时间轴,制作成GIF动画。


看不到动图的请戳==》https://robertwu.lofter.com/post/1e2f07_182593e


 


       经验分享:“星空600法则”,指的是用600除以你的焦段(等效35mm的焦段)然后得到的数值就是你的最大快门速度。众所周知,银河是移动的,所以快门时间太长可能会出现拖影的现象。不过一般缩图后,星星就算有一点点移动,也是看不出来的。个人建议,对于全画幅相机,14mm的焦距可以曝30秒,24mm的焦距个人建议不要超过15秒。












       2014年8月,我在新疆石河子东大塘风景区干活,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带单反,手上只有个索尼RX100 M3相机,若不是亲自实践,我也不敢相信,卡片机能拍银河!


       虽然这是小小的卡片机,但也不能小看,拥有最高12800的感光度和24mm广角,还有F1.8的大光圈,拍摄银河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摄影的乐趣就在于发现和惊喜!和第一次拍摄银河一样,没有三脚架,我也是放到了地上,用石头固定住,镜头向上,拍到了这样一张照片,虽然暗部噪点很严重,但也能拍出很漂亮的银河。参数是ISO4000   F1.8  等效24mm  10S  


 


       经验分享:想要拍摄银河,对环境要求很高,必须要避免光污染,尤其是人造光源。其次建议在海拔高的地方拍摄,避免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或者多云的野外拍摄星空。关于月亮,不得不说,能同时拍到月亮和银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但是月亮的亮度太强,会严重影响银河的效果,如果月亮落下去了,又可能出现光线太暗,前景死黑的情况,只能依赖于人工光源,所以说见仁见智了。










       一般来说,在新疆,最适合拍银河的时间在6月到8月,从14年9月到15年6月我都没能拍到银河,只能在其他方面做下努力,譬如这张,通过后期,运用蒙版合成把城市和银河巧妙地融为一体。当然,这种片子在城市里肯定是看不到的,而且银河的位置也不会出现在这里,这类的片子,只能算是学习PS后期处理的习作而已,甚至这应该不算是摄影作品。


 


由这下面两张蒙版合成,当然,合成出来的照片还是比较粗糙的,说明我的后期处理技术还有待提高。


  



 
 


 






       今年,也就是2015年7月,我前往赛里木湖,想拍拍那里的自然风光。凌晨两点左右,打开车门,抬头望去,满天繁星。这密密麻麻的星星让我莫名的产生了一种恐惧感,深感宇宙的广阔和自身的渺小。脚旁就是湖水,水浪不断地打在我的脚下,只有水浪声,没有别的声音,仿佛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赛里木湖,第一次拍到了银河的全貌,而这张全景图也是我这次赛里木湖之行最成功的照片之一了。使用1DX+24L, 24mm ISO6400  F1.4  10s   竖拍8张后期接片而成。


 


除此之外,我在赛里木湖还拍摄了很多张银河的照片


    






       经验分享:如今,拍摄银河的人越来越多,如何拍出新奇的银河照片就显得很重要了。最好能找到好看的前景,否则看起来就会很无趣。譬如用自己的帐篷当做前景,人拿着指星笔当前景都是很不错的思路。关于银河全景的接片,个人建议不要用太广的焦段(譬如14mm),因为这样可能会因为广角带来的变形而造成合成出现问题。












       2015年8月,我又在乌尔禾魔鬼城拍了一次银河,参数是16mm F4 ISO3200 30S。


 


      经验分享:这张照片是f4的光圈拍摄,所以拍出来的银河也就并不是很好看,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选择F2.8或者更大的光圈拍摄银河,这样可以拍到更多的暗星。尼康新出的20 1.8G就非常不错,强烈推荐。






      到这里,我这一年的追星之旅就告一段落了,在下一篇中,我将和大家讲讲银河后期的处理心得。譬如如何用lr处理银河的raw,银河全景接片的前后期要点,银河延时摄影的前后期思路。




我叫翔宇情,朋友都叫我翔子,我是一名来自新疆的90后摄影爱好者。我的微信:w18209909726,欢迎各位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和我在微信上交流











据说扫一下这个可以给我打钱,如果您觉得我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可以给我打个一毛两毛,让我开心一下,谢谢!












 



评论
热度(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