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二次修改】#禁止转载#高考之外

起来,快起来!

迷迷糊糊中,她听到咚的一声推门,然后一个声音就闯了进来。

快起床!马上就高考了,你要是这点时间都抓不紧,还有什么时间来比别人多努力?

哦,哦。她含混地咕哝着,条件反射地坐起来,可她的大脑和躺在床上时的一样,要说她自己感觉有什么不同,就是背上没有东西盖着了而已。

那个声音又跑了出去。出去的时候,声音咚地一下又关上门。

她一直很迷糊。大脑那一点点可供思考的部分告诉她,她昨天睡得很迟。同时经验也说,如果她晚上不睡足——即使是少了半小时——那么整个上午都会神经不清醒的。她的大脑粗略估计了一下,发现昨天晚上比平时迟了一个半小时才睡。今天放假,所以她起床时间比平时晚一小时。所以大脑认为她需要再睡半小时来让上午的效率更高。

于是她重新躺下了,并同时决定不要告诉声音——她的大脑觉得声音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不允许的。但是如果不通知声音或许声音看到之后会更生气。但是如果不通知,也许她可以抓住这时间再睡会儿,如果通知,有可能她会连这时间都没有了。

睡了一会儿,她的大脑总是觉得不舒服。因为大脑必须得留下一部分来听外面的声音,然后等声音走近就要忽地坐起来,来让声音看到她正在穿衣服。正因为这样,那一部分总是不能睡着,让大脑很是烦闷。——如果声音允许了——哪怕是十分钟——那都是可以完全休息的……

于是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大脑决定试试看。

也只能赌一把了。

妈妈。嘴说,我可不可以再睡一会儿?只要十分钟。

什么?不行!声音恼怒地说,推开门闯了进来。一寸光阴一寸金,你知不知道?马上就高考了,就像你这样的,哪里能学好!快点起!你是不是要我拿棍子敲?!

最后一句话很重很大声。

大脑感觉到了恐惧。于是她坐起来,慢慢睁开眼。开始扒拉衣服。

当她下床穿拖鞋的时候,声音又来催促了。

快点下床!别忘了你还有语文英语化学政治作业没做呢!你要再不起我就用小棍敲了!

敲……大脑重复着。高考……敲……

当声音推门进来后发现她已经下床了,声音什么也没说,也没有任何表示。只是又道。抓紧时间!

大脑怀着难过拖着她到了洗手间。直到刷完牙后,她才真正清醒过来。

于是她去吃饭。

饭是粥和饼。粥比平时稀,不粘,有些像稀豆浆。不过她喜欢。

于是她就着稀饭吃下了半块饼,留下了半块。她有些担忧,因为父亲平时吃饭让她不吃就不吃,要吃就吃完。但是母亲有时候赞同父亲而有时候比较松。但是她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母亲会比较松。她向四周看了看,发现父亲并不在家,母亲正在阳台洗衣服,估计无暇到客厅来。于是她悄悄放下半块饼走回卧室,心里一阵脱离后的欣喜。

可这欣喜没过一会儿就消失了。她按照计划坐在桌前复习备战语文高考,可心里一直在回荡着一个声音。

马上就高考了,你是不是要我拿棍子敲?

再不抓紧我就拿小棍敲了!

她看笔记的速度慢慢凝滞下来,最后就只是呆呆地坐在那儿直愣愣地盯着面前的字迹。

小心拿小棍敲……再不抓紧就敲了……

她突然不禁笑起来,同时眼睛里开始向外面冒水。她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也不想思考。

不久客厅里就传来了同样的一个熟悉声音。

复习时要读,不要光看!这样哪能学好?只是浪费时间!

唔,唔。她心里一紧,含混地回答,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变得更平静一些,她也成功了,于是她慢慢地开始读起来。

标题的作用是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点明文章线索……揭示主题和中心……表达作者情感……吸引读者兴趣……

每读几句,她都不得不停下来咽口口水,以防声音变调,同时让自己的思维从那里面拉出来。因为这样的读书效率肯定是不高的。再说她也很鄙视那种遇到困难就哭的人。她知道她妈妈是爱她的,而且她为了她看了很多成功教育的书籍,还每天劳苦奔波地在工作之余接送她上放学,到处找老师,所以她应该感激母亲才对,怎么能不喜欢呢?

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点明文章线索。揭示主题和中心。表达作者情感。吸引读者兴趣。

这时声音又进来了。

背书还要写!光读记不牢!我说了那么多次你怎么就不听呢?

嗯,嗯。她说,感觉刚眼皮上封好的闸口又有裂开的迹象。她努力平静着自己。事实上她很想说她觉得写没有用,但是她记得她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声音总是不认可,最终只会引发争论浪费时间。她呆呆地坐了一会儿。

声音有些着急了。

写啊!马上就高考了,不要浪费时间!

唔,唔。她说,开始慢慢拿出笔来写。

字写好看点!还有,老说“嗯”干什么?回答别人不能只说一个字,那样很不礼貌!要说“知道了”或者“不知道”,懂吗?

知道了。她低声说。

你到底着不着急?声音说,马上就高考了,还有一个月!我怎么看你一点儿都不着急?

嗯。她说。语调努力保持平淡的样子。但是她感觉眼睛里又有水了。

声音离开了。她的嘴声音逐渐变小,慢慢变成含糊不清的嘟哝,最后彻底消失了。眼睛直愣愣地瞪着前方。

高考……高考……

大脑机械地重复着。

高考——高考!

她很想高考好,然后去上北京大学的文学系。她天生喜欢观察周遭的环境,为这世界的美妙而感动着。有一个文学家的理想在拽着她。

这理想怕是一辈子都不能触碰的了!上不了好大学,一切都是空话。

高考……高考……

大脑说。

她直愣愣地瞪着外面。外面不知道是白天还是黑夜。

透过玻璃,大概有一只鸟,飞过去了。不知道是黑的还是白的,就这么飞过去了。它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只有树梢的一段微微颤动着。过了一会儿,连那树梢也不动了。

为什么……她不能飞呢?

飞啊……飞吧……

飞!离开这里……

她哆嗦了一下。猛然回过神来。

飞?干嘛飞呢?——她不能飞!

她记得她看过书上许许多多的事例,而且老师也曾告诫过,那些飞的人只有少部分能飞起来,而其他人都摔得头破血流。而且这世上除了高考,还能有什么呢?那些人只是误打误撞,加上一点小聪明而已,而且那是要付出比高考难千倍的努力的。所以高考才是正道,那其外的东西都是不入流的;同时它也是人生一次必经的试炼,经受过它,人才会有奋斗的强大内心资本,一个人的人生才算完整。或者可以说,高考之外,对于真正想出人头地的人来说,什么也没有!

是的……没有东西,在那高考之外!

所以她还为什么感到苦痛呢?她理应咬牙坚持下去,让这些恐惧去磨练自己。家长也好,老师也好;他们都是为自己好,唯一不争气的只有自己呀!

想到这里,她恶狠狠地向自己脸上抽了一巴掌,以惩罚自己之前的茫然流泪,胡思乱想与浪费时间;看着窗户上映出脸上的红印,她心里舒服了许多。不错,她的确得出了一个结论,可这结论——对于想出人头地的人来说,高考之外空无一物的结论——很明显是真理,她根本不用怀疑的!正是因为她的不懂得感恩母亲又疑神疑鬼,才让她自己忍不住流泪,内心茫然纠结,又因为思考这种事情而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要知道,还有一个月就高考了呀!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