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随笔】朝生暮死-part2(第四节课-历史课)

这是中华民族的骨气。历史老师在我死前十三小时说。伟大的灵魂将被永远镌刻……

喔,不错,光荣与梦想。我想。忠诚,献身……无比的赤诚。可是他们都已经消失了……虽然纪念碑就在大地上高高矗立。

可是纪念碑无论如何坚固,还是会倒塌。即使是文字与文明的传承……当记载这个灵魂的文明消逝之时……那个灵魂的时间只停止在躯体死亡的那一刻。不论是佛,基督,伊斯兰都认为,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存,自然包括一个无论多么久远的文明。

文明……?……中国……中华民族!

我一个激灵,几乎在历史课上失声尖叫。

中华民族不可能永存!

不,不可能……多么不可思议的字眼……可是,可是……

突然意识到,中华文化中从来没有关于"死亡"的描述。即使是死,那也是转生,投胎,又为一世。而本土的道教更是如此……死亡即为失败,天地同寿即为最高追求。而佛之成、住、坏、空,其中的"空"本就是彻彻底底的灭亡,却是生命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方思想中的"末日论"更是比比皆是——唯独中华文化独树一帜。

她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永生。

所以我们才能"镌刻",我们才有胆子说"永远"!

眼前一片空虚与狂乱。我看着历史老师的嘴像青蛙那样一张一合,耳膜轰隆隆地响。

【未完】

(上篇请搜索标签 科几-朝生暮死 )
回复 磷绅士(同时也是回答大家):呃,我知道看起来会很奇怪……但是这种意识到大概就不是单纯的理性上的意识到,是那种感情上完全接受了,理解了……就好像我知道我会老死,但是这种理性上的明白和接受自己的身体老化,行动慢慢迟缓,关节发响,肌肉萎缩,头脑变糊涂,思维简单,一个跌跤都能导致死亡,子女因为所谓的“安全”从而不让自己做任何想做的事,甚至包括擦桌子,失去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不得不告别熟悉的一切,去养老院或者监护病房,然后将一切交给医生处理,自己活在人与机器的共生中,完全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明明知道这是绝症,治不好了,却还希冀发生奇迹接受一次次化疗……最后在机械地延长生命中死去……这个大概是和知道自己会死是不一样的吧

评论(3)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