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片段】科学西游指南

(一个可以很大的脑洞…如果西游记是一部幽默式科幻小说)
(考据什么的,认真你就输了)
(只有片段噜啦啦啦)


书。
全是书。
一摞摞的书卷,从架子上摞上去,不够放的就摆在矮桌上,然后又溢出来,在地上形成一小堆一小堆,一直延展到床头。
一只小手,正压着一本已经被翻得破破烂烂的书,除了手抄的原文之外,上面还很潦草地用某种奇怪的文字注释了很多东西。
江流儿咂了咂嘴,翻了个身,嘴里嘟哝者一些老和尚完全听不懂的话。
他的胳膊移开,风轻轻吹过,露出了封面上之前被挡住的字:《九章算术》。
————————————————————————

“道。”菩提祖师说,“有三百六十门的分支,而无论哪种,都可以求得大道——你想学习哪种,悟空?”
孙悟空深吸了一口气。他实在不想指出菩提在给予他人建议时的错误,或者只是在思维逻辑方面实在不甚擅长。
“冒昧问一下。”他尽量用最恭敬的语气对他的师父说,否则他会难以忍受地对他大喊出声。“您之前提到,求得大道至少要上千年的修为。”
菩提有些迷惑地眨眨眼。“是的。”
“三千年来,您一直都是如此,让弟子自己选择修习之术。”
“不错。”
“就我们已知的,鉴于凡人的特性,他们通常只能存活上百年左右。”
“啊——没错,就是这样。”菩提说,慢慢挑起一边的眉毛,露出一种介于疑惑和纠结之间的神情。“啊——嗯——你是说——”
“那么。”孙悟空说,“为什么不先教习长生之道呢?”
一阵沉默。
菩提惊讶地看着他。是真的惊讶,不带丝毫水分的那种。
“喔。”他慢慢地说,“这个问题……我还没想过。”
哇。孙悟空想。
菩提两手合十,放在鼻子前面,严肃地盯着地面。悟空几乎可以听见他的大脑里齿轮吱嘎嘎旋转的声音。
“是的。”最后菩提说,“你是对的。可是你需要惩罚,由于你对师长的不敬。”他走下来,在悟空头上敲了三下。
梆,梆,梆。
啊。
敲了三下。
本来,悟空是应该愤怒的。可是他的大脑一直在尖叫有什么不对。
“哇。”悟空说,“这是什么意思呢?你真的要因为我指出你的盲点而惩罚我,只是由于我挑战了你的权威?如果说这是真的,那么这个世界就疯狂到完全没有理由让我容忍它的存在,很明显,作为一个活了几千年的智者,你不会这样。”他咽了口唾沫,“所以这是一个提示,提示什么呢?长生。但是‘三’又是什么?单一个数字的意味太多——是‘到门口的第三棵树下’,还是‘从谷口起第三座山峰’,或者‘去找新来的第三个徒弟’?总之不可能是‘子时三刻,到我的房间里来’……”
“够了。”菩提说,依旧严厉地盯着他。
不是吧。悟空想。
菩提盯着他看了至少半炷香的时间,叹了一口气。“我猜筋斗云对你来说太简单了。”
“啊。”悟空说,“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大师兄是个很好的人,每次练习都让我在旁边看。然后我仔细揣摩这里面的原理,发现它的奥妙其实在于要让自己相信自己可以飞起来。——我本可以这么说的,来让你不责怪我,不是吗?但我要告诉你其实我复制了一把书馆三层的钥匙,然后仿造你的手令溜了进去。”






江流儿在婴儿时被老和尚收养,然后遇到一个逃难而来的犹太人。这个游历四方的犹太人教了他希伯来语和拉丁文,并且传给了他真正的,希腊式科学精神。
江流儿渐渐长大,对他所崇敬的佛渐渐产生怀疑:为什么现实中人们的善恶结局(善人善报,恶人恶报,善人恶报,恶人善报)似乎是随机的四分之一,而不是因果论(善人善报,恶人恶报)所说的接近二分之一?为什么佛无法解释所有的东西?什么东西在佛之上?佛学真的是世界的真相吗?
天庭之上为何物?
地狱之下为何物?
宇宙伊始,开天之前;
万物凋敝,拂石之间。

孙悟空无父无母,据其他猴子说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但孙悟空认为如果有足够的动机,杀死这只猴子的父母并让他相信自己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不是一件难事。作案者可能欺骗了整个猴群。或者整个猴群也可能参与了这个阴谋。

猪八戒非常清楚,高老庄的人对于一个大肚子但肯干活的女婿总是欢迎的。只要会种地,谁在意他吃了多少馒头?而一旦人意识到结束某段关系上面的损失量要大于维持所需量,那么就舍不得结束这段关系,结果投入量越来越多,人就越来越舍不得放手。
他当然要利用这个。

沙悟净热衷于砍人,那种砍完人后把人的皮肉剥下来慢慢露出骨头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更不用说他清楚每一块肌肉的走向,每一缕血管的排布;那简直就是艺术。
因此他爱极了象征灵魂的头骨,挑了九个最美的串在他的脖子上。

白龙很恼火,为什么他吃掉了一匹马——即使是唐僧的马——就要罚他做一匹马。难道僧人吃掉一棵草就要罚这个人变成一棵草么?为什么这只发生在他身上?就仅仅因为马的主人是唐僧?金蝉子之转世?那么推广至整个天下——上位者只一句话就让下层坠入地狱——特权者的世界——那么,他必有一天要把这个世界碾为粉末。
但不包括那个和尚。
事实上,在唐僧指出运用各种法宝的作弊手段迅速到达西天的二十七种方法之后,白龙就打定主意要叫他师父了。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