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科拟】大道无形 (番外2)(美音语数)(上)

前情提要:音乐有一只小鸟,他养了它十多年。然后,有一天,它死了。

————————————————————

“它死了。”美术轻声说。

音乐呆呆地站着。——死了?它真的死了吗?——他可爱的小鸟儿,那只全身金黄,歌声像太阳一般灿烂的小鸟儿——就这么死了?

“它……死?”音乐喃喃地说,脑子里乱糟糟的,又好像一片空白。似乎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他……他的小鸟儿没死。它只是和度过的千千百百个夜晚一样,只是睡着了……安静地睡着了……只要等待,就一定可以再次醒来……再用黑珍珠般的眼睛看着他……为他歌唱……

“是了,它死了。真的死了,不会再醒来了。”美术叹息着说,手轻轻搭上音乐的肩膀。“我很抱歉……可是,它是一个生命。生命总会死的。”

“可是,这才十年不到!”音乐转身看着他,急切地说,“你在骗我,对不对?它还那么小,那么年轻……它一定会醒来的!”

美术的脸上露出苦涩的笑容。

“十年,对于某些生命来说……太长,太久了。因为它们很脆弱,它们的心会累……所以它们需要一次永久的睡眠,这样,他们就得到安宁,永远休息了。”

“当我第一次到外面来,第一次看到它时,它还那么小,就那么一点点大,嫩黄黄地刚从蛋壳里出来!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会变化地那么快!”

“你是文明的一部分,音乐。”美术柔和地说。“十年时间,对于你来说太短暂了……然而,看看你周围的生命世界,十年,足以改变一切。周围的人是不是在老去?孩子是不是身体抽长,声音变低?女人光洁的脸上是不是有了皱纹?男人的脊背是不是在弯曲?是不是——有人太过苍老,变为烟尘,最后随远行的记忆一同飘去,消散?”

音乐呆呆地盯着他。突然,他想起了第一次捧起小鸟儿的情状;柔柔的,小小的,绒毛还没有长齐,黑珍珠般的眼睛圆溜溜地盯着他,像一团毛球,在他的手心里快活地嘀啾嘀啾鸣叫……

那是他见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命体,他第一眼见到,就喜欢上了这个奇妙的小家伙。从此,这小东西就一直跟在他身边,从未离去。

现在,它正静静地躺在木盒的底部……小小的嘴埋在金黄的翅膀下面,闭着眼睛,和睡着了一样……羽毛还是那样的灿烂,头冠还是那么迷人……似乎下一个瞬间就会跳起来,冲着他欢快地鸣叫似的。有好几次,他都觉得它动了一下,可那却是风的缘故……

“怎么……会这样?”音乐听到自己说,好像做梦一般。“为什么……?”

“这就是时间!”美术呢喃道,“它是最高尚的上帝,也是最残忍的魔鬼……它把留存下来的画作一点一点地剥离纸面,一点一点地抽走人类的记忆……它是最高明的画师,也是最精湛的伪造者……这就是时间!一切的根,一切的魂,却是一切的毁灭之途!没有人能够逃脱得了它的手掌——不论是你的鸟儿还是万千人类,抑或世间百态,全都逃不过它!甚至,我们自己,那些看上去永远存在的,属于一切的,所有文明!”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