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几

祝大家一切顺利,幸福快乐

一记朗枪:

高考快要来了!和大家分享一点人生的经验,关于大学选专业的,全是放屁,不要听信。


第一个是选你感兴趣的专业,不要选你觉得赚钱的专业(对我说的就是财务金融相关的专业)。三种情况除外:第一个你特别喜欢数学,大好き !!!那你去吧。第二个,你不喜欢数学但你特别聪明,那你也去吧。第三个是你很讨厌数学,数学和你有杀父之仇,但是你特别想有钱!死都要有钱!那你去吧,只不过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希望你精神强健,不要中途死于抑郁。可能你还要念一个你不喜欢的硕士噢(wink)。而且还有一个噩耗:念完也未必百分百能够发财的。如果你是那种发财很高兴,没有钱躺在床上也很开心的人(比如我),那就选你们喜欢的专业念吧。


我说选一个你感兴趣的专业,不是说你从此就幸福快乐。你可能大学第二年就发现它不是你想的那样,或者迅速对它失去兴趣。交女朋友过了三年可能就会疲惫,你也不要指望你终生热爱一种事业。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尝试什么,就去尝试,人一生有非常多的试探,大部分都是落空的,也许你永远在后悔,但你仍然想要试探的自由。


第二个是你如果不幸考了省状元,在你面前有两条道路:去清华经管,但你不太喜欢,或者去北大中文,你想去那里。(不要觉得很搞笑,两者的确是有区别的,经管要求的分数明显高一些。)那就去中文吧。可能你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不错到什么程度呢,比你理想学校的理想专业要求的分数还要高出很多。你可能觉得我他妈苦学三年,考了这么多,干嘛不念个录取分数更高的专业呢?


不要这么想!你以为是菜市场买菜吗!你想象一下有这么一个人,攒了一年钱去买一双好鞋子,三十六码的鞋子正好,最大码的鞋子三十九码。他想我攒了一年,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三十九码的大鞋子呢?是不是很傻逼?傻逼就对了,不要做和他一样的傻逼。


第三点也就是最后一点,不要把高考看得特别重要。这一点你可能会觉得:怎么可能???如果你有非常充实的大学生活,大二的时候再看高考,可能就面目模糊了。当然这是我们渡劫成功的朋友的心路历程,渡劫没有成功的朋友可能就不这么想了。但迟早会过去的。这可能是你们人生可能经历的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失败,所以你们害怕,想要避免它。但等你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你们会经历更大更惨痛的失败,有的甚至是无可避免,必然降临的,那个时候你可能不会觉得高考成功与否是个事儿了。比如我今年二十了,就已经觉得人生很苦了,并且意识到以后会更苦。


当然不是说因为高考最终会在你的人生里飞奔离去,你就可以放飞自我在床上躺着了!不能这样儿!说到这儿我不由得要提起我最喜欢的漫画,JOJO。我真的非常喜欢JOJO!最喜欢的是主角们对于无可更改的事情的态度。我的人生没有一点遗憾……因为我没有违背我的命运。所谓的没有违背自己命运,不是毫无抵抗,听任任何事在自己身上发生。我已经做完了一切我能做的,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对抗他。这之后发生的事情才是我的命运,之前的不是。我觉得只要明白这一点,就能够对抗人生中艰难而不能逃避的事情了。高考只是里面的一件。


人生茫茫有如荒野。你可能有很多目标,很多选择,但是过了三年,一年,甚至六个月回过头去,它们逐渐模糊,甚至可笑。你三年前想成为的人,三年后也许根本不够看。你三年前觉得很英明的决定,三年后你后悔了。可能很多年后你会意识到那里的确有一条道路,正确的道路,通往你一生最终想要的东西。但很好笑的是,在经历这一切前,你有选择权,但是这条路是隐形的。当你能够看清它的时候,为时已晚:你不再有选择了。我想说的是,不要太纠结于一个目标,高考也好,选专业也好。再次引用我喜欢的JOJO里面的一段话:“我并不仅仅在寻求‘结果’...如果只为了寻求‘结果’的话,人是容易走捷径的...在走捷径时,也许就会迷失真实,甚至连满腔的热忱也会逐渐丧失。我认为重要的是‘寻求真实的意志’!只要有了这种向真实前进的意志,即使这次失败了,我也终于会达到目标的,因为我仍在继续前进...这是不会错的!”(啊,JOJO真是太棒了。)


最后祝大家高考顺利!一切顺利,幸福快乐。(奇怪,明明知道这样的祝福并不能照亮什么,好的坏的,都在到来的路上,什么都不能被这一句祝福改变。但仍然声嘶力竭,希望你们一切顺利,幸福快乐,即使有时候未必实现。)



评论
热度(199)